Sam專欄「日本浪漫街道單車體驗」

Sam專欄「日本浪漫街道單車體驗」
 
日本浪漫街道「日本ロマンチック街道」是由栃木縣日光市起,直到群馬縣沼田市,再經草津町進入長野縣軽井澤町,最後抵達上田市,全長約320km,途經日光國立公園、尾瀬國立公園與上信越高原國立公園,包含高原、火山、瀑布等不同自然美景,因此日本浪漫街道也是單車族此生必定朝聖的路線之一,這次筆者選擇日光市區至中禪寺湖、湯元溫泉這段人氣路線來體驗。
 
 
 
由東武日光站(標高543m)出發,馬上就是將近2km,可以當成暖身的緩上坡(國道119號),經過列名世界遺產的「神橋」後,匯入國道120號,正式展開日本浪漫街道朝聖之旅。
 
▲由東武日光站(標高543m)出發。
 
大約騎行9km後抵達「馬返」,古時候這裡是入山前,將騎行的牛或馬匹在此寄放或歸還而得名,這裡也是登上日本知名髮夾彎山路「伊呂波坂(いろは坂)」前的最後一處休息點。伊呂波坂分為第一(下山)及第二(上山)兩個部分,合計共四十八個髮夾彎,也是日本最知名的山路,曾出現在動漫頭文字D及飆速宅男的場景中,成為最經典的劇情之一。
 
 
▲伊呂波坂分為第一(下山)及第二(上山)兩個部分,合計共四十八個髮夾彎,也是日本最知名的山路。
 
抵達中禪寺湖需騎經二十個髮夾彎
每處髮夾彎會有路標,所以能夠清楚掌握還有幾個髮夾彎要爬,其中越過第十七個髮夾彎後會抵達「黑髮平(標高1,173m)」,這裡是伊呂波坂最佳的拍照點,特別是看到自己剛由山下騎到此處,真的很有成就感。
 
▲越過第十七個髮夾彎後會抵達「黑髮平(標高1,173m)」,這裡是伊呂波坂最佳的拍照點。
 
接著往上騎通過第二十個髮夾彎後抵達「明智平」,此處為搭乘纜車上山觀瀑的入口,也能遠眺第一伊呂波坂的下坡彎道,我也在此遇到台灣觀光客,當這些阿公阿媽知道我是騎單車上山,都露出佩服的表情,甚至還請我喝果汁及零食,真是窩心。(第二伊呂波坂入口至明智平約騎行7.5km,爬昇414m)休息片刻再往上騎,終於抵達中禪寺湖,它是日本代表性高山湖,亦為日光國立公園內規模最大湖泊,由男體山噴出的熔谷造成,湖水清澈,是日光地區必遊景點之一。
 
 
▲終點抵達中禪寺湖,它是日本代表性高山湖,亦為日光國立公園內規模最大湖泊。
 
最後往今晚的住宿點湯元溫泉前進,泡湯加上美食,再來杯冰涼啤酒,這就是日本單車旅行的最大享受,期待更多台灣車友能夠一起來朝聖這條經典單車路線。
 
東武日光站->日光湯元溫泉總騎行里程:35km
爬昇高度:938m
 
* 本文章亦於單車誌No. 91(2016年)刊載
By Sam
禁止酒駕 警語 未滿十八歲
禁止飲酒
EVENT CLOSE
已加入詢問單
網路異常,請重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