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平|一瓶能回味人生酸甜苦辣的酒

我一直很喜歡一張「源平酒造」的首席釀酒師(日語稱:杜氏) 真野先生給我的一張照片,這是2015年他接受採訪時,背著蒸米袋往二樓麹米室的照片。
 
2015年的真野,釀造的紫蝶」六段仕込み純米大吟釀「赤蝶」六段仕込み特別純米酒 雙雙入選為日本駐新加坡大使館國宴酒的殊榮。
 
這對在2012年因破產而進行民事再生手續的「源平」來說,無異是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同時也讓背負著釀酒重擔的真野,著實鬆了一口氣。
 
「壓力真的很大!」杜氏説道。「背負著一家300多年酒造的看板、株主(股東)的期待以及藏元(酒廠主人)的資金壓力,這半年幾乎沒有好好睡過一覺,就怕一個溫度控制不好,把珍貴的酒米毀了。」
 
來自三重縣的真野,在2012年酒造恢復釀酒之後,受到藏元的邀請,單身赴任到位於深山裡的「福井縣越前大野市」挑起了杜氏的重擔。
 
我後來好奇地問真野先生:「您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在想什麼?」
 
真野先生説:「想著我在三重縣的家人。」
 
對真野先生來說,就跟日本其他2270位釀酒師一樣,在每年10月到3月的釀酒期裡,是在酒廠裡採「合宿制」,每天一起釀酒、休息、吃飯、睡覺,全都在酒廠,無法回家。當釀酒結束後,才能好好地回到家鄉與家人團聚,因此我非常能理解他思念家人的心情。
 
我接著問他:「那您釀酒釀了36年,最想釀出的一瓶酒是什麼樣的酒?」
 
真野先生回答:「キレと旨みのある人生の一本を作りたい」。(一瓶能回味人生酸甜苦辣的酒)。
 
這句話如果再早個10年聽到,我可能沒有現在的體會。
 
小時候總是不明白,大人為什麼要喝酒。
 
滿18歲時,在KTV跟同學正大光明暢飲的啤酒。
當兵時,陪老士官長喝的高粱。
上班後,邊吐邊哭,擦擦眼淚跟口水,繼續跟客戶奮戰的威士忌。
 
第一次升遷時,喝著老闆送的香檳。
第一次在親人離開時,儀式結束後喝的紹興。
第一次領到獎金後,終於有機會買下一瓶上萬元的紅酒。
第一次當爸爸後,陪爸爸喝的XO...
 
一個人的酒。
兩個人的酒。
一群人的酒。
 
原來,我們喝的不是酒,喝的是人生。
我承認這句話很芭樂,
終於在邁入4字頭,成為中年大叔後,
才明白杜氏的這句話。
 
一瓶有著酸甜苦辣的酒。
或許只有過了40歲,
經歷過人生的酸甜苦辣後,才懂。
 
以100%日本極稀少酒米「越の雫」與「五百万石」,使用日本酒罕見的「六段釀造工法」,讓入口的酸,入喉的辣,舌面上回味的甘甜,讓酵母香氣不會凌駕酒體,成就一款帶有酸甜苦辣的酒款。
獻給40歲之後的你,
跟你的父親。
 
你可以
或是
按這個連結跟我們聯繫通路與父親節特惠活動。
 
未成年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警語 未滿十八歲
禁止飲酒
EVENT CLOSE
已加入詢問單
網路異常,請重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