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能做些什麼?

各位朋友好,我是愛優提提的老闆Alex。在過去的上班族生涯裡,我的工作曾經有一度是專門替我的老闆在日本尋找快要倒閉的公司或工廠,評估公司的資產、負債或是未來價值,去進行收購或是合併。也因為這樣特殊的工作內容,我有機會在日本從北海道到九州,認識了許多企業的老闆或負責人。
 
這些企業,有些或許是因為時運不濟,沒有在適當的時機推出合適的產品,也有些是因為老闆的一個決策失誤,讓公司出現了難以彌補的資金缺口,但這些公司老闆們在跟我訴說著公司狀況時,從他們落寞的眼神當中,都能看出他們對自己或是前人一手創立的公司,有著難以割捨的感情。
 
2014年春天,我造訪了一家位於日本東北岩手縣的公司,老闆村田社長(化名),曾經是日本頂尖東北大學的高材生,畢業之後憑藉著自己研發成果,公司生產的產品在日本曾經刮起一陣旋風,也多次接受了NHK的專訪,宛如日本工業界的明日之星。
我記得當時雖然已經進入三月,但經過嚴寒冬雪摧殘的岩手縣仍是遍地冰雪。
 
抵達工廠前,村田社長帶我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了一杯熱咖啡給我,
搔搔頭不好意思地說道:「管桑,抱歉,公司因為積欠電費,已經沒有電了,也沒有熱水可以喝」
 
我接手了那杯熱騰騰的咖啡,咖啡的熱氣霧濕了我的眼鏡,我邊吹著咖啡邊問村田社長:「到底,公司是怎麼倒閉的?」
村田社長笑笑地說:「就...鏡花水月(きょうかすいげつ)吧...」(指對事物的判斷憑直覺)
接著說:「我們曾經是日本工業界的風雲兒,但在一次的產品規格選擇上,我一直堅持自己對市場的看法,走了一條跟大家都不一樣的路...沒想到,情況越來越糟糕...」
他抽了口冷空氣繼續說:「我放棄地太早了,如果能重來一次,我應該還能做些什麼吧...」
 
這次的評估,最後我的老闆認為村田社長公司的技術雖然仍領先業界,但脫離市場已經有一段時間,最終無法完成這宗交易。而這些年來,我仍時時刻刻想起村田社長跟他的工廠,三不五時會上google map去看看當地的現況,是不是已經成為平地或是停車場又恢復滿滿的員工車輛的光景。
 
 
我在2018年初造訪「愛優提提」的日本合作企業時,當我知道這些合作夥伴裏,在他們百年的歷史中,有兩家曾經「倒閉」過,我邊回想著這些社長們的神情,一個人走在夜燈初上的商店街裡,我不禁又想到村田社長那句話:「如果能重來一次,我應該還能做些什麼吧...」
禁止酒駕 警語 未滿十八歲
禁止飲酒
EVENT CLOSE
已加入詢問單
網路異常,請重新整理